過敏性休克恐要命 研究:8成是藥物引起

京都同仁堂 過敏性休克恐要命 研究:8成是藥物引起

長庚醫院研究發現,全台每年有約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,有8成是藥物導致,50歲以上族群最多,嚴重恐要命。醫師提醒,民眾吃藥前最好記下藥物成分,可避免藥物過敏再次發生。

長庚醫院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研究成果,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柳復兆表示,「過敏性休克」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,發病速度極快,常會引起一連串的異常生理反應,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、嘔吐、頭暈、噁心嘔吐,甚至出現舌頭、咽喉腫脹,導致呼吸困難、血壓急速下降等。

柳復兆指出,這些症狀通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,且過敏情形可延續數小時之久,若沒有及時治療,恐有致命的危險。

為了解台灣過敏性休克的實際狀況與嚴重度,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分析2005至2012年的健保資料庫,發現有2219人因過敏性休克而住院,其中男性1186人、女性1033人。

研究顯示,全台每年每百萬人口中約有12.71至13.23人因過敏性休克住院,換言之,每年約有300例過敏性休克案例發生。

進一步研究發現,過敏性休克患者中有多達8成、約1801人是因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,以年過50歲者發生藥物過敏性休克的機率較高,其中70到79歲年齡層比率最高;另2成、約418人是食物引發的過敏性休克,以10歲以下、70歲以上比例較高。

根據健保署統計,最常引發過敏性休克的藥物以「非專一性藥物和物質」占663例最多,其次依序是「抗生素」314例、「止痛藥、退燒藥及抗風濕藥物」254例、「系統性用藥」254例、「其他」146例。

這項研究已於去年11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「休克」(SHOCK)。

長庚醫院麻醉部主任余黃平說,過敏症狀往往會隨過敏次數加劇,同一種藥第一次吃可能只是皮膚癢,患者通常都不以為意,但第二次可能就會引起嚴重的過敏性休克,加上市售感冒藥經常是複方成分,小小一顆卻含有多種藥物,多數民眾一旦過敏也搞不清楚是對哪個成分過敏。

余黃平建議,民眾在吃藥前最好記下藥物成分,若誘發過敏也能記下藥物成分,可避免藥物過敏再次發生;若是曾有嚴重藥物過敏史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,要接受手術麻醉時應告知手術醫師及麻醉醫師,先進行藥物篩檢,遠離過敏風險。

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鐘文宏呼籲,人體體質、免疫系統可能隨年齡改變,年紀漸長免疫調節能力也可能變差,因此即便過去吃特定藥物、食物從未過敏,不代表一輩子都不會過敏。

他也提醒,一旦身旁家人、朋友出現過敏症狀,應立即打119並告知可能是過敏症狀,以便急救人員及時處理。(中央社)

本文轉載自過敏性休克恐要命 研究:8成是藥物引起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