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快起來動動! 長期久坐恐造成9大後遺症

京都同仁堂 上班族快起來動動! 長期久坐恐造成9大後遺症

你是坐辦公室上班的嗎?是否常常久坐在電腦前工作呢?其實這對上班族來說非常傷身,不僅容易造成肥胖,還會因為久坐血液循環受影響,引發生理上多種後遺症。

外國網站《Bright Side》就彙整了上班族容易得到的「9大後遺症」,嚴重的話還可能容易罹患心臟病和影響性功能。

  1. 容易造成脊椎側彎:

    許多上班族,整天久坐下來都維持同一姿勢,這很可能會導致脊椎側彎,進而影響到體態,腰痠背痛也容易找上門;嚴重的話,甚至還會影響到腸胃蠕動以及擾壞心肺功能。

  2. 易罹患心血管疾病:

    由於長時間久坐,加上平時可能較少運動,得到冠心病或是慢性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大大增加,也有研究曾指出,久坐不動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有在運動的人高出54%,因此平時就應該養成運動習慣,維持坐姿一段時間後,也可起身走走。

  3. 靜脈曲張:

    長時間維持坐姿,容易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,變成靜脈曲張。可固定一段時間就離開位置去上個廁所、裝水,讓身體有舒展的時間。

    京都同仁堂 上班族快起來動動! 長期久坐恐造成9大後遺症
  4. 肥胖問題:

    人只要坐下,身體就會讓脂肪燃燒的過程降低90%,新陳代謝會變慢,所以大屁股、腰上的游泳圈等等肥胖問題,就會找上門。因此保持運動習慣,真的對於久坐的上班族們很重要。

  5. 肌肉退化、鬆弛:

    若上班時間長期坐在電腦前,下班後依舊不運動,每天就是上班、睡覺,身體的肌肉會開始產生變化,變得脆弱、鬆弛,尤其是腹部、臀部的肌肉最為明顯。

  6. 消化系統不良:

    久坐不動,身體肌肉就不會對胰島素產生反應,若胰臟製造過多胰島素,即有可能帶來糖尿病等疾病,而飯後就要繼續上工的話,易造成消化不良。除此之外,便祕及痔瘡等問題也容易找上門。

    京都同仁堂 上班族快起來動動! 長期久坐恐造成9大後遺症
  7. 精神焦慮:

    因長期坐著會讓身體缺乏內啡肽,內啡肽只有在運動後才會產生,所以如果長時間坐辦公室,又沒有在運動的話,情緒會容易感到焦慮、進而產生負面情緒。

  8. 失眠:

    坐著時間太長,身體會誤以為你在「休息」了,所以身體機能會認為你已休息夠久,不再需要睡眠、放鬆的時間,變成無法好好入睡。

  9. 性功能下降:

    針對男性上班族久坐,因為下半身血液循環減慢,易壓迫到陰部、性器官,進而導致陰囊受到壓迫,精子質量、活動力都受影響,會有性慾不振、陽痿的狀況。

其實上班的時候也可以利用些小道具,來幫助肌肉放鬆,例如,坐著時可以拿水瓶當成滾筒,在大腿上來回滾動;或是利用桌腳、牆角拉小腿筋。切記坐太久的話就站起來走動一下,才不會讓麻煩的後遺症找上你。

本文轉載自上班族快起來動動! 長期久坐恐造成9大後遺症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