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骨神經痛上身4元凶,不一定是神經壓迫!2伸展操助舒緩

京都同仁堂 坐骨神經痛上身4元凶,不一定是神經壓迫!2伸展操助舒緩

反覆腰痛是閃到腰了?小心,若疼痛延伸至臀、腿等部位,可能是坐骨神經痛上身惹禍!不過,脊骨神經醫學博士也提醒,臨床上導致坐骨神經痛產生的原因,不完全都是神經壓迫造成。所以民眾若想要一甩坐骨神經痛引起的腰、臀、腿疼痛問題,應先了解誘發自己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確切成因,再對症處理為佳!

坐骨神經痛是症狀非病名 非完全是坐骨神經壓迫惹禍

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,其實在醫界,坐骨神經痛(Sciatica)並非疾病名,而是臨床上用來形容腰臀腿等下肢部位出現廣泛性疼痛、有灼熱感症狀的一個廣義詞。因此,由此可知,造成坐骨神經痛發生的原因,不一定都是坐骨神經遭受壓迫導致。

坐骨神經痛纏身非開刀不可?4常見原因,多可透過保守治療改善

至於,誘發坐骨神經痛產生的可能因素有哪些?是不是每一種都有開刀治療的必要?張軒彬博士強調,一般來說,除了因血管病變、腫瘤壓迫導致的坐骨神經痛,以及嚴重神經學上的症狀,如失禁、肌肉漸進萎縮無力…等等狀況,這些不到一成的少數案例,有開刀治療的需要。其他多可以保守性的治療改善。

坊間常見誘發坐骨神經發生的下列4大因素(佔9成左右),多可透過矯正不當姿勢、適度休養、復健等保守治療來輔助改善。故其建議民眾,一旦出現疑似坐骨神經痛的腰臀腿疼痛不適症狀時,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,進一步評估、檢查,釐清成因以選擇合適的治療方針處理才是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比喻,經絡就像高速公路,穴位就像收費站,「只要記得路怎麼走,不一定要背每個收費站的名字。」提供3招簡易按摩法,每招按摩3~5分鐘就能養生保健:

  • 原因1/椎間盤突出:

    這類型的疼痛多因駝背、抱膝而坐等不良坐姿,導致骨盆後傾,使人體椎間盤向後突出,被夾於脊椎骨間,進而壓迫腰椎神經根而引起。

  • 原因2/肌肉拉傷:

    在未適度熱身下引發運動傷害,造成臀腿部肌肉群拉傷。或是,收營員、餐飲業、老師等經常從事反覆性、重複動作,進而誘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所導致。

  • 原因3/關節活動失調或退化性關節炎:

    初期因關節活動失調如,關節活動不順或過鬆。及可能造成關節的疼痛,這些疼痛就可能反射到遠端的臀部或甚至腿部。常見的如骨盆的薦髂關節失調,或腰椎的小面關節失調。失調的情況若置之不理,時間久了就會惡化成明顯的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刺問題。

  • 原因4/坐骨神經壓迫:

    當位於臀部深處的梨狀肌過度緊繃,或是受到外傷而發炎腫脹,便有壓迫到穿過梨狀肌的坐骨神經的可能,而導致梨狀肌症候群上身,同時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。

除了說明臨床上,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可能因素,張軒彬博士另外也分享2招,臨床上經常建議坐骨神經痛患者進行的「威廉氏曲屈運動」、「麥肯基氏伸展運動」復健運動,提供給有類似困擾的民眾做為日常自我保健的參考。

不過,其也強調,下列運動並非所有下背痛症狀都適用,建議民眾最好還是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,加以評估並指導後再開始;才不會因不當的運動,反造成情況惡化。且運動期間若出現異常不適,譬如,停止動作後仍疼痛難耐,更要當心可能是動作錯誤造成,應立即就醫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為佳。

【威廉氏曲屈運動】

  1. 骨盆後傾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雙腳屈膝、腳掌掌平放於地面。將手掌至於腰與地面之間的空隙;接著把骨盆後傾,腰貼近手掌將空隙填平。停留此姿勢5~10秒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骨盆後傾
    骨盆後傾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雙腳屈膝、腳掌掌平放於地面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2. 單膝抱胸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、雙腳屈膝,接著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~10秒,放下。然後,換邊重複上述步驟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單膝抱胸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、雙腳屈膝,接著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~10秒,放下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3. 雙膝抱胸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將兩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~10秒。雙膝抱胸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將兩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~10秒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雙膝抱胸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將兩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~10秒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4. 半仰臥起坐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雙腳屈膝、腳掌掌平放於地面。雙手環胸,保持骨盆後傾,並同時輕輕將肩膀抬離地面,至肩胛骨下緣離地既可緩慢放下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半仰臥起坐:找一平整地面/床面仰躺,雙腳屈膝、腳掌掌平放於地面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5. 大腿後方肌群伸展:取一高度與膝蓋同高的矮凳,放置於面前2步遠處。站姿預備,接著將一腿至於矮椅上,並保持膝蓋、腰桿打直。同時,儘量將胸部往前靠至至於矮椅上的膝蓋,感覺大腿後方拉緊即可,停留5~10秒。然後,換邊重複上述步驟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大腿後方肌群伸展:取一高度與膝蓋同高的矮凳,放置於面前2步遠處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6. 大腿鼠蹊部伸展:取一高度與膝蓋同高的矮凳,把一下肢膝蓋跪於椅子上,保持腰桿打直,另一腳以弓箭步重心往前。覺得與椅子同側之鼠蹊部拉緊,停留5~10秒即可,若動作過程中不穩,前方可手扶牆壁或穩固的家具支撐。接著,換邊重複上述步驟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大腿鼠蹊部伸展:取一高度與膝蓋同高的矮凳,把一下肢膝蓋跪於椅子上,保持腰桿打直,另一腳以弓箭步重心往前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
【漸進式運動】

此為漸進式的運動,依序由簡單到較為困難。若做第三式已有嚴重不適,則建議先做第一與第二式即可,待狀況持續進步,再往下一組動作。

  1. 骨盆後找一平整床面(勿過軟,以免失去支撐力)、趴平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骨盆後傾
    找一平整床面(勿過軟,以免失去支撐力)、趴平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)
  2. 保持趴姿,接著把手肘置於肩膀下方,並撐起上半身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保持趴姿,接著把手肘置於肩膀下方,並撐起上半身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3. 保持趴姿,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,骨盆仍留於地面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保持趴姿,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,骨盆仍留於地面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4. 保持趴姿,胸部下墊枕頭伸展,每次療程以一次一個枕頭,再視情況循序漸進墊高。(視情況可保持該姿勢,連續持續1~5分鐘)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保持趴姿,胸部下墊枕頭伸展,每次療程以一次一個枕頭,再視情況循序漸進墊高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  5. 呈站立,雙手掌心貼於兩側腰間,身體慢慢向後仰。
    京都同仁堂 威廉氏曲屈運動 單膝抱胸
    呈站立,雙手掌心貼於兩側腰間,身體慢慢向後仰。(圖片/張軒彬博士提供)

注意事項:

最後,要提醒的是,在從事上述運動前,除了建議先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外。張軒彬博士也再次重申,以上運動皆不是越做越多就越好,還是應該量力而為;保持每次動作最多維持10秒,每回10~15下,每天重複3~5輪的頻率即可。部份動作過程中,可能會有些許緊繃或不適,若動作一返回,不適立即消除,大多是安全可以實施,但若不適情況持續,代表動作現階段不適合或有施做錯誤的情況,應立即停止進行、並由專業評估指導,切勿勉強。

本文轉載自坐骨神經痛上身4元凶,不一定是神經壓迫!2伸展操助舒緩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