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胖+糖尿病=糖胖症~4小錦囊防甜蜜陷阱

京都同仁堂 肥胖+糖尿病=糖胖症~4小錦囊防甜蜜陷阱

喝加糖飲料會得「糖胖症」嗎?答案是正確的。營養師指出,習慣性喝加糖飲料,會增加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。尤其第二型糖尿病患若有肥胖問題,較一般人會增加死亡風險,特別是年輕族群,千萬別輕忽「甜蜜陷阱」。

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,「糖胖症」就是肥胖加糖尿病或血糖高過正常值;在台灣若以糖尿病人口200多萬人加上糖尿病前期合計,大約有200萬人,這些人中約有7成都伴隨著糖胖症,即有近300萬人有此問題。

愛喝加糖飲料 易導致糖胖症

目前研究證實,加糖飲料與肥胖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,甚至痛風的發生有關。當然加糖飲料不會只有可樂而已,其他還包括:汽水、果汁、調味飲料、運動飲料、甜茶、提神飲料等。愛喝加糖飲料,更是導致肥胖及糖胖症的隱形殺手。

預防糖胖症,必需先打擊肥胖。因為,適度控制體重,除了可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外,也能改善三高疾病,還能預防併發糖胖症的風險,因此,體重過重患者,應先從小幅度減輕原來體重的10%開始,漸進式改善肥胖及糖胖症。

遠離甜蜜陷阱 飲食4小錦囊

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強調,減重是預防及改善糖胖症的最好方式,可透過飲食4小錦囊遠離「甜蜜陷阱」。

遠離甜蜜陷阱 飲食4小錦囊

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強調,減重是預防及改善糖胖症的最好方式,可透過飲食4小錦囊遠離「甜蜜陷阱」。

  1. 戒除手搖飲料及含糖飲料:

    700cc,約有60至80公克糖;糖度最高的奶茶700cc,則糖量更高到90至115公克;加糖的咖啡飲料,也有30至40公克糖。如果每天喝1杯,每月體重會增加2公斤,1年下來很輕易就胖了24公斤。

  2. 少吃富含精製糖類的食物:

    如糖果、煉乳、蜂蜜、加糖蜜餞、蛋捲、中西式甜點、罐頭甜食等。節慶應景食品如月餅、年糕等,應淺嘗即止。

  3. 避免食用「可能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:

    如人造植物奶油、烘烤酥油、甜甜圈、麵包、蛋糕、餅乾、糖果、炸薯條、非乳製奶精、咖啡用奶精、沙拉醬、一般油炸食物、披薩、爆米花等。

  4. 少食用精緻碳水化合物:

    碳水化合物原本是3大營養素之一,但精緻碳水化合物像是白麵粉、白麵條、白土司,甚至白米飯,都是高升糖指數的精緻碳水化合物,吃多了不但容易發胖,也會造成身體發炎指數升高。

【健康小叮嚀】:

飲食是控制血糖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則,尤其要注意澱粉、含糖食物的攝取,減少油鹽糖、增加纖維質;另外,規律運動可提振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,降低血糖濃度;也能控制體重、減少血脂,讓肌肉和血管恢復Q彈,進而控制血壓,減少併發症。

本文轉載自肥胖+糖尿病=糖胖症~4小錦囊防甜蜜陷阱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