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痠背痛治不好 竟是足弓造成骨盆歪斜

京都同仁堂 腰痠背痛治不好 竟是足弓造成骨盆歪斜
百貨周年慶到了,不少人身上扛著大包小包,回到家後發現肩頸、腰都變得超痠痛。當腰背痛,須當心是足弓塌陷惹的禍,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足弓塌陷,足弓就像人體避震器,足弓塌陷就像汽車的胎壓不足,影響全身健康,保護腳安全,選對鞋墊可以解決一半足弓的問題,包括足底筋膜炎等。

彰基骨科醫師王偉勛指出,腳是身體的地基,足底承受身體最大壓力,站不平、歪斜、扁平足、塌陷,以及往內側傾斜等,都身體健康有關係,走路、跑步、爬樓梯等動作,腳正常足弓會受力均勻,力量從腳經由髖骨、骨盆、腰椎、脊椎等,一連串的力學結構,當然對全身都有影響。

京都同仁堂 腰痠背痛治不好 竟是足弓造成骨盆歪斜

足弓的功用很多,包括內側足弓的功用是避震、吸收地面的衝擊力;外側足弓功能是步行時,負責支撐體重及重心轉換;橫弓功能是讓身體向前推進的力量,王偉勛醫師說,「扁平足」患者由於足弓塌陷,而無法吸收身體重量及地面的反作用力,因此會增加運動時重力對關節產生的衝擊,而且並不只有內側足弓無力,其實是腳底的三個足弓都會無力而塌陷,因而產生一大堆問題。

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舉例,有位40歲馬拉松跑者,不知道自己有扁平足,跑到腳骨折,該名跑者最初是右腳脛骨痛,但覺得可能是運動傷害,休息幾天就好,沒想到繼續跑下去更痛,到醫院檢查發現是疲勞性骨折,也就是脛骨骨折,後來才發現這位跑者有扁平足,但他一直不知道自己有,休息了三個月,透過超音波治療、吃鈣片,以及穿了矯正鞋墊,才癒合。

京都同仁堂 腰痠背痛治不好 竟是足弓造成骨盆歪斜

物理治療師彭伊君表示,矯正鞋墊提供足部三個正確弓形,支撐腳骨,矯正身體骨架,重新分配身體壓力,達到新的平衡,並有效舒緩因行走或站立所引起的疲勞和不適。因此,要讓身體平衡,可從鞋墊做起,而且可以不用再換鞋,選對鞋墊,可以解決一半足弓問題。

本文轉載自腰痠背痛治不好 竟是足弓造成骨盆歪斜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