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髒了才洗?「2前3後」洗手5大時機保健康

京都同仁堂 都髒了才洗?「2前3後」洗手5大時機保健康
近日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,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超過1萬,疾管署也提醒民眾確實洗手降低病毒傳播風險,不過「洗手」時機也相當重要,千萬不要等到「病從口入」才記得要洗手。

據《ETtoday健康雲》報導,WHO數據指出,「肥皂洗手」是最簡單、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疾病預防方法,可預防腹瀉、呼吸道傳染病以及腸道寄生蟲疾病等,而專家指出,有5個時機建議民眾要特別注意洗手。

  1. 進食前

    吃東西時,雙手難免接觸食物,為了不讓生活環境中的病菌在不知不覺中隨著雙手一起入口,建議民眾進食前注意洗手。

  2. 照顧小孩前

    嬰幼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,容易受病菌感染,因此照顧孩童前一定要洗手,尤其外出返家最好也先更衣,減少幼兒染病機率。

  3. 看病前後

    為保護醫院內抵抗力弱的病患,就診前建議洗手,就診後也要洗手,避免將院內病菌帶回家。

  4. 擤鼻涕後

    為避免吃進病菌,平時就應該避免手碰觸口鼻,而出現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時,鼻腔分泌物更是含有大量病菌,擤鼻涕後,雙手也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,因此最好洗手避免病菌傳播。

  5. 如廁後

    如廁會讓雙手沾染尿液及糞便,甚至翻馬桶蓋、開關門、沖水時都有可能沾染,因此如廁後一定要洗手,確保雙手乾淨。

本文轉載自都髒了才洗?「2前3後」洗手5大時機保健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都同仁堂 洗手 腸病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