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豬瘟可怕!冷凍活1000天、加工肉中140天

京都同仁堂 非洲豬瘟可怕!冷凍活1000天、加工肉中140天
非洲豬瘟有多可怕?根據防檢局的資料,在冷凍豬肉裡能存活1000天,冷藏肉活100天,連加工過的火腿肉,非洲豬瘟病毒也能存活140天。另外,廚餘是一個傳播管道之一,專家認為即使高溫能殺死非洲豬瘟病毒,也不是百分之百,因此才會呼籲大家,千萬別帶大陸豬肉製品入境。

1997年3月,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,當時行政院長連戰視察疫情。

時任行政院長連戰:「我想現在恐怕要全面來注射疫苗。」

當年全台被撲殺的豬隻在400萬頭左右,占整體的三成,一年內台灣少了5000戶豬農,狀況之慘,讓很多人在這次大陸傳出非洲豬瘟疫情後,重提舊事,希望大家有前車之鑑,別再重蹈覆轍。因為當年的口蹄疫疫情,也被懷疑是大陸走私的活體小豬,或生鮮豬肉帶來病毒,而非洲豬瘟更可怕!

京都同仁堂 非洲豬瘟可怕!冷凍活1000天、加工肉中140天

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崇熙:「這個病毒(非洲豬瘟),因為它的結構比較大,DNA結構比較大,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有效的疫苗,那另外,這個病毒,它也相對比口蹄疫病毒更耐酸鹼,它比口蹄疫病毒更難處理。」

口蹄疫有疫苗可打,因此1997年3月爆發,5月疫情就趨緩;但非洲豬瘟1921年被發現後,目前還沒有疫苗,致死率可達100%。專家認為,如果疫情爆發將造成毀滅性影響,特別是非洲豬瘟病毒的耐受力強,在冷凍豬屍體中可存活15年、冷凍肉裡可活1000天、冷藏肉100天,即使是加工食品,在火腿中也能存活140天,甚至爆發過疫情的豬舍、豬的糞便等...,非洲豬瘟病毒都能活11天到30天。

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崇熙:「我們大家都知道,不能活豬進來,因為整個產業已經大概都有這樣的概念,現在就必須要加強的這個部分就是一般民眾,因為大家可能沒有這個概念,覺得這個東西已經煮熟了就進來,加工物就進來,好像可以很OK,這樣其實是更不行的。」

京都同仁堂 非洲豬瘟可怕!冷凍活1000天、加工肉中140天

唯一的做法是將病毒阻擋在境外,因為疫情會傳播,廚餘也是可能原因之一,專家認為,即使高溫能殺死非洲豬病毒,不過病毒躲在細胞裡,如果細胞被保護,沒因為高溫破壞,就可能成為防疫漏洞。因此,農委會陸續稽查全台1769間,實際還有在養豬的廚餘養豬場,其中已經完成稽查1146間,不合格率是千分之三。

換句話說,如果從大陸帶豬肉製品回台,透過廚餘成為豬飼料,就還是有傳播疫情的風險,呼籲民眾別抱著僥倖心態,成為非洲豬瘟的幫兇。

本文轉載自非洲豬瘟可怕!冷凍活1000天、加工肉中140天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