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在哀號!專家列6種「變形爛胃」 壞習慣太多

京都同仁堂 胃在哀號!專家列6種「變形爛胃」 壞習慣太多
現代人環境壓力大,常忙於工作導致3餐飲食不規律,有時交際應酬,飲酒、大魚大肉吃太多,還會引起胃食道逆流、急性腸胃炎等症狀。北京中醫醫院消化科主任張聲生表示,雖然胃部能消化各種軟硬與味道的食物,但事實上它比我們想像中脆弱許多,同時分析出6種常見的「變形胃」,都是生活上的壞習慣所造成的。
  1. 彈簧胃

    若長時間未進食,會使胃酸增多而損害黏膜,長期下來或會導致胃糜爛,甚至胃潰瘍;而吃得太飽也不好,除了會出現消化不良,甚至引起胃下垂,加重胃的負擔。

  2. 壓力胃

    張聲生指出,胃腸道是最能表現情緒的器官,一旦人體長期處在緊張和壓力的情緒,會引起神經調節紊亂,胃黏膜的保護作用也會降低,使胃功能受損,形成慢性胃病。

    京都同仁堂 胃在哀號!專家列6種「變形爛胃」 壞習慣太多
  3. 菸酒胃

    菸草中的尼古丁等化學物質會刺激胃黏膜,使胃酸分泌增加,導致胃潰瘍發生;而酒精中的乙醇同樣會刺激胃黏膜,久了會使其充血、水腫、甚至糜爛,產生胃炎、胃出血。

  4. 垃圾胃

    年末聚餐時總能見到豐盛的魚肉及炸物,但張聲生表示,相較於蔬果,高脂肪食物更難被胃消化,因此常產生消化不良、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且食用過多加工肉,還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。

    京都同仁堂 胃在哀號!專家列6種「變形爛胃」 壞習慣太多
  5. 熬夜胃

    由於胃黏膜細胞平均2至3日就會再生1次,過程多半在夜間進行,若經常熬夜,胃腸道得不到必要休息,黏膜的修復功能就會受影響。此外,宵夜容易使食物在胃部滯留,導致胃酸大量分泌,出現胃黏膜糜爛、潰瘍。

  6. 藥物胃

    臨床資料顯示,許多藥物都會造成胃黏膜受損,若太常服用非醫師醫囑的藥方,會對胃腸造成刺激,逐漸導致急性胃黏膜病變。

本文轉載自胃在哀號!專家列6種「變形爛胃」 壞習慣太多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