慣性揉眼視力剩0.5 醫見「地圖狀破皮」:嚴重恐失明

京都同仁堂 慣性揉眼視力剩0.5 醫見「地圖狀破皮」:嚴重恐失明
台中一名45歲游姓上班族族經常慣性揉眼睛,連續2週出現右眼疼痛、視力模糊解不自主流淚,游女起初以為只是單純的眼睛破皮,曾使用眼藥水、眼藥膏或是包紮眼睛治療,但仍疼痛難耐,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,結果到眼科求診發現是少見的病毒性角膜炎,若不及時治療,嚴重恐導致永久失明。

今年2月游女就醫檢查,發現右眼度數只剩下0.5,角膜中央更出現地圖型不規則破皮,一般用肉眼無法看出,醫師細問才得知游女曾有嘴角疱疹潰瘍的病史,最近還出現更年期病灶,夜晚常常失眠,確診為少見的「病毒角膜炎」。

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指出,病毒性角膜炎好發於過去曾有相關病史,有可能發生在眼睛、臉部或軀幹部位的帶狀疱疹,或近期免疫力低下的民眾、孕婦,以及壓力大、生活作息不正常者。

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,病毒也會復發侵犯到眼睛,一般會有眼睛疼痛、紅腫、癢、視力模糊、流眼淚、分泌物增加或畏光等症狀,角膜表皮也會出現樹枝狀或地圖型不規則的破損;這類病毒會隱身在神經節裡,即便往後復原,仍可能在受到壓力、作息、免疫力不佳時再度復發,若不及時治療,恐會導致永久失明的嚴重後果!

游女一開始聽到自己罹患病毒性角膜炎,原本以為只是像結膜炎般的常見疾病,但眼科薛維禎主任進一步解釋,結膜發炎常見症狀為眼睛紅癢,但侵犯到位於眼球中央的角膜造成發炎,就會對視力產生影響;游女經過2週治療,右眼視力度數恢復到0.9,不再感到疼痛,且眼睛破皮範圍也縮小。

薛維禎指出,病毒性角膜炎是由簡單性疱疹病毒(HSV)所造成角膜表皮感染的眼疾,針對病毒性角膜炎的治療方式,一般以開立抗生素來預防合併性的細菌性感染,搭配抗病毒藥膏作為主要治療;再以消炎、滋潤的眼藥水為輔,減輕病患的不適感。

薛維禎提醒,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的原因有百百種,病毒性角膜炎也常會和其他眼科疾病搞混,建議盡早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,找出病因,避免危害視力。

本文轉載自慣性揉眼視力剩0.5 醫見「地圖狀破皮」:嚴重恐失明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