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大骨湯補鈣沒用?營養師揭真相「吃這個最好」

京都同仁堂 喝大骨湯補鈣沒用?營養師揭真相「吃這個最好」
不少家長為了替孩子、長輩補鈣,花時間熬煮大骨湯,不過卻有營養師指出,喝大骨湯補鈣是迷思,因為骨頭的鈣質結構牢固,熬湯的過程幾乎溶不出,因此喝大骨湯的幫助很有限。

網路上謠傳「燉大骨湯可以補鈣」,不過營養師林世航卻撰文指出,實際上喝進去的鈣質非常少!林世航表示,鈣質是以磷酸鹽結構存於骨質中,其結構非常牢固,「在熬湯過程中幾乎不會溶出」。另外,根據台灣學者採樣台灣各種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含量,結果發現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濃度為每毫升16微克,換算成每碗240毫升的湯,平均僅含有3.84毫克的鈣質,約是同樣重量牛奶的1.6%。

京都同仁堂 喝大骨湯補鈣沒用?營養師揭真相「吃這個最好」

結果顯示,大骨湯並不是良好的鈣質來源,因此林世航建議「每天攝取足夠的乳製品是補鈣的好方法」,像是牛奶、優酪乳、起司等,根據國健署「每日飲食指南」,成年人每天攝取1-2杯的牛奶(每杯約240毫升),另外也可以攝取小魚乾、深色蔬菜等方式,獲得鈣質,素食者可藉由攝取板豆腐、五香豆干和黑芝麻等補充鈣質。

不少家長愛子心切,給孩子補充許多營養食物,但卻有可能造成反效果,林世航表示孩童在生長階段的營養相當重要,但胃的容量有限,無法容納過多食物,攝取大骨湯可能會佔據過多的胃部空間,導致孩童容易有過飽的的狀態,反而降低孩童補充其他營養的機會。

本文轉載自喝大骨湯補鈣沒用?營養師揭真相「吃這個最好」

arrow
arrow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