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教5口訣 分辨你的痣是帶財還「帶癌」

京都同仁堂 醫師教5口訣 分辨你的痣是帶財還「帶癌」
每個人身上平均都帶有10到45顆痣,然而痣雖然小,但卻大有學問!有些人會從痣的位置來分析運勢,但醫師提醒,更重要的是注意痣有沒有「帶癌」!

根據《care online照護線上》報導,白映俞醫師表示,痣常常是黑色素細胞群聚而成的深色小點,一個人身上平均帶有10到45顆痣,大多數是從小時候或青少年時期就出現。接著她進一步指出,已經存在的痣可能發展成皮膚癌,例如惡性黑色素瘤,或是基底細胞癌。然而想知道身上的「小斑點」是痣還是癌,可以用ABCDE這個口訣來自我檢查。

    口訣ABCDE:
  1. A=Asymmetry,痣的形狀是否對稱:

    如果切一半來看,兩邊長得很不像,就是不對稱。越不對稱越不OK。

  2. B=Border,痣的邊緣是否規則:

    痣的邊緣凹凹凸凸,或像貝殼邊緣一般,是不好的。

  3. C=Color,顏色是否均勻:

    顏色分布不均,或一顆痣裡就有黑、紅、淡色等不同顏色,或顏色跟幾年前比較的話變得愈來愈深。

  4. D=Diameter,痣是否超過0.6cm:

    越大的痣越需要多加留意。

  5. E=Evolution,痣是否持續變深變大:

    大小、形狀、顏色、高度等特質是否隨著時間變化。變得越大及顏色越來越黑都不好。

最後白映俞醫師提醒,除了ABCDE的特質以外,若感覺到痣會痛、有燒灼感、長在腳底、移除後再重新長出來,或是個30歲以後才新長出來的痣,都需要注意,最好詢問醫師的意見,再決定是否移除它。另外,平時也應多注意防曬。

本文轉載自醫師教5口訣 分辨你的痣是帶財還「帶癌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都同仁堂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京都同仁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